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挂什么科

时间:11-19

强直性脊柱炎应该挂在什么科?大医院为什么说强直治不好?由于我国对于AS疾病的认识不足,不要说AS专科医院,甚至连大医院都没有开设风湿免疫科,因此,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强直患者。
    目前,绝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首选骨科就诊,业内专家呼吁,应纠正强直性脊柱炎的诊疗路径,明确强直性脊柱炎专科医院为患者的首诊科室,其次是大医院风湿免疫科。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
    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居剑峰专家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进行及时而有效的治疗,对于控制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疾病症状并改善其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残酷的现状:打针吃药多年,不知道自己是强直性脊柱炎
    作为全国最早的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之一,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经常接诊全国各地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其学科主任居剑峰主任一而再、再而三地遇见这样残酷的现状: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个医生确诊平均延误6年。”
    北京某大学大二学生郑某,出现症状7年来一直以为是风湿病,仅有的治疗则是打针吃止痛药,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的是强直性脊柱炎,确诊时脊柱已经变形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术。
    居剑峰主任称,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而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效果而言,早期治疗与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几乎存在天壤之别。“早期病人的治疗和预后都会很好,中晚期治疗现在有效的缺根治的方法更欠缺。”

矛盾的事实:国际水平的大医院和蹩脚的知识普及率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患者早期常有下背痛、晨起僵硬等症状,开始时疼痛为间歇性,数月数年后发展为持续性。这种疾病对于风湿科业内人士而言,及时确诊并不是那么难。
    然而,近10年来,国内强直性脊柱炎的专家队伍并未明显增长,各大医院至少是三甲级别以上的医院,才开设风湿病专科,而且医院科室太多,对风湿病科研、经费投入也不足,诊治水平很难与国际水平相比。
    “有的患者很多年病史了,天天吃药打针却还不知道自己是得了什么病,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相应的专科医生诊断治疗。”
    居剑峰教授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单纯由患者造成的,这里面有医生和病人两方面的因素,包括专业的专科队伍数量不足,强直性脊椎炎知识普及不够等。

未来的出路:国家鼓励强直性脊柱炎专科医院发展
    由于很多患者对于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正确认识,导致治疗不及时、治疗不科学等情况屡屡出现,这不但给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本身带来终身的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
    以强直性脊柱炎晚期为例,此部分患者已经无法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或康复治疗改善病情,甚至因为病情持续恶化而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目前关节置换手法费用从三万到十几万不等,具体需要根据置换部位、钢钉数量而确定。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状,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应运而生。通过搭建一个专业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医院,投入更多的科研经费、高端设备,让更多致力于解决强直性脊柱炎诊疗难题的医生、专家、教授及科研人员专门研究这一疾病。以关爱AS患者、改善AS诊治条件为宗旨,让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早日康复。

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

首诊的选择:AS专科医院最好,其次大医院风湿免疫科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疼痛与其他背部疼痛很难区别,特别是容易与年轻人因为运动损伤产生的疼痛混淆,患者可能在出现症状多年后仍未被确诊。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次被医生确诊,平均有6年的延误时间。
    目前,绝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首选骨科就诊,居剑峰主任呼吁应纠正强直性脊柱炎的诊疗路径,明确强直性脊柱炎专科医院为患者的首诊科室,其次是大医院风湿免疫科。
    “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匿,我们建议40岁以下患者,如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晨僵,夜间加重,休息后未好转而活动后缓解,症状持续超过3个月需尽快到AS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