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强直性脊柱炎分几类?如何全方位治疗?

时间:07-19
  强直性脊柱炎目前是种多发的疾病,它会导致患者非常痛苦,所以不少患者对于它的治疗是特别关注的。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病,很多人对此病并不是很在意,强直性脊柱炎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残疾。所以说,多了解一些强直性脊柱炎的相关知识也是对我们有益的。

后背.jpg
  强直性脊柱炎的几个分类

  第一、四面型。

  主要是肾虚脉阻,邪郁化热引起的。这种类型的患者发病忽然,主要症状是:髋、膝及踝疼痛,活动受限,关节部位红肿疼痛;腰脊处僵硬或疼痛,伴低热。患者口苦心烦,眼睛红肿发涩,小便黄赤,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或黄腻。

  第二、迁延型。

  主要是肝肾不足,瘀血痹阻,筋骨失养引起。患者的病情可反复或久病不好,患者常出现的症状有:腰背疼痛,可蔓延到颈部,脊柱强直或驼背畸形;胸扩不张,心悸气短,胯膝疼痛,活动受限,明天,我们可选择哪些养老方式。晚期的患者骨枯形羸,肉萎筋缩,佝偻残疾,常伴心烦失眠,五心烦热,舌红、苔少或舌暗有瘀点等。

  第三、中枢型。

  主要病机为肾虚督寒、邪阻络脉。这种类型的患者发病隐匿,患者常出现的症状为:晨起腰背僵硬,俯仰及转侧困难,活动后好转,畏寒喜暖,四肢无力,纳呆消瘦,舌淡、苔薄或白腻。

生气.jpg
  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治疗

  01教育病人

  1、患者需了解疾病的性质、大致病程。可能采用的措施以及将来的预后,以增强抗病的信心和耐心,取得他们的理解和密切配合。

  2、注意日常生活中要维持正常姿势和活动能力,如行走、坐位和站立时应挻胸收腹睡觉时不用枕或用薄枕,睡硬木板床,取仰卧位或俯卧位,每天早晚各俯卧半小时;力所能及的劳动和体育活动;工作时注意姿势,防止脊柱弯曲畸形等。

  3、保持乐观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抑郁和恐惧的心理。

  4、了解药物作用和副作用,学会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及处理药物副作用,以利配合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

  02心理治疗

  1、任何疾病都离不开心理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健康人有益,对患者更是百益而无一害的。

  2、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长期治疗与康复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增强与疾病斗争的勇气,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

  03运动疗法

  1、运动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对减轻疼痛,保持脊椎活动范围及增进生活质量皆有帮助。

  2、运动种类不限,原则上只要能活动关节的运动皆可。维持正确的姿势也很重要,应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鼓励患者多做伸展运动及伸张脊椎的运动,以预防脊椎的变形。

  温馨提示:北京强直性脊柱炎医院提醒广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治痛非止痛,祛炎才是首要任务,脊柱无炎才彻底无痛,万不可病急乱投医,理性就诊、多方考证,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