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赛普、类克等生物制剂效果好吗?

时间:11-07

强直病因:全身免疫性疾病
  在医学上,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杀不死的癌症”,是一种
全身免疫性疾病,属于风湿病的范畴,主要侵及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腰椎旁肌肉软组织、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
  强直性脊柱炎具有高致残性,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将造成脊柱强直、驼背畸形,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多发年龄是30岁以下,且男性与女性发病率为4∶1。
  据周杰伦称,他的强直性脊柱炎就是遗传自其父亲。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闪箭头.gif

  免疫系统攻击HLA-B27步骤
  1、当我们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时,无法区分炎性抗原和正常的HLA-B27(白细胞抗原)。免疫系统在攻击炎性抗原的同时,也在攻击HLA-B27,最明显的地方就是骶髂关节,也就是脊椎尾部,所以强柱的诊断之一,就是骶髂关节病变

  2、免疫系统很尽责,除了你的骶髂关节,进而延伸攻击你的髋关节,所以强直性脊柱炎100%有髋关节病变。免疫系统太尽责的,会进而攻击膝关节,肩关节,胸椎,颈椎。免疫系统一般到这里就结束了,很少进一步攻击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

  3、免疫系统是怎么攻击关节的?一是,堆积大量的炎症。二是,向此处堆积钙质。所以后期的我们就会出现完全钙化脊椎,弯不了了。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闪箭头.gif

  强直治疗:免疫系统恢复正常是治愈关键
  抑制免疫反应类药物
  激素、甲氨蝶呤片
  作用机理:此类药是化学免疫抑制剂,让免疫系统对正常抗原和炎性抗原都不攻击、不应答。免疫不应答了,那当然不会有炎症、和钙质产生。
    其中激素见效速度最快,但是副作用极大,不是疼到不行,且其它办法无效,尽量不要使用。激素最严重的问题是,强直性脊柱炎本身100%影响髋关节,而激素有很有可能造成股骨头坏死,所以使用一定要慎重。并且,激素不能治愈强直性脊柱炎
  柳氮磺吡啶、甲氨蝶吟片,此类用药对外周关节有效,也就是对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但是对于中轴关节(腰椎,颈椎,骶髂关节)的药理作用很不明显,甚至无效。而且起效慢。一般服用3个月才能缓解疼痛,起码坚持一年以上用药。
    因为是全面抑制,长期会使免疫下降,增加感染的因素。

  切断免疫反应类药物
  益赛普、类克等生物制剂
  作用机理:
此类药物是切断免疫反应,就是欺骗免疫系统,说我们身上没有病,没有病毒,也没有HLA-B27。所以你就不疼,也不会堆积钙质,情况会改善。
    效果仅次于激素,临床使用时间并不长,目前看来副作用很小,但是停药反弹,基本90%会造成免疫力降低,且造成肿瘤,肺结核的几率大大增加。
    最常见的用药就是益赛普、沙利度胺(反应停)、恩利、类克、阿达木,其它不良反应包括头痛、眩晕、皮疹、失眠、咳嗽、腹痛、上呼吸道感染、血压升高、外周血淋巴细胞比例增多、鼻炎、发热、关节酸痛、肌肉酸痛、困倦、面部肿胀、转氨酶升高等。
  且此类治疗价格昂贵,初期每周两针,后期每周一针。每针价格800-2000。目前网上看来,基本都是长期使用,起码1-2年。
  记住,此类药物是切断了免疫系统的反应,不是治疗好了免疫系统紊乱,所以,不要幻想用此类药治疗好强直性脊柱炎。

  拿走免疫反应武器类药物
  阿司匹林、萘普生等
  作用机理:
把生成炎症和钙质的细胞抑制住,免疫应答也生成不了炎症和钙质,也就是把免疫系统的“子弹”拿走。
    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双氯芬酸、布洛芬、尼美舒利、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数量庞大。此类药物抗炎效果明显,止疼效果明显,根据部分临床表明,此类药对抑制钙质堆积也很有帮助。
  此类药物都很伤肠胃,长期服用,存在溃疡危险,同时使用2种以上的非甾抗炎体药物,肠胃损伤几率大大增加,基本就是99%。换药中间请相隔一段时间,1周以上为最好。另外,由于其也抑制了钙的生成,所以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等症状。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闪箭头.gif

  请注意,英太青(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和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这2个我们经常吃的止疼药属于缓释剂,好处是副作用降低,坏处是效果会差很多。强直性脊柱专科医院真能治好吗?闪箭头.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