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距离心脏病到底还有多远?

时间:11-16

  强直性脊柱炎:距离心脏病到底还有多远?

  风湿热或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可能出现心脏炎或心脏辩膜病变是众所周知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发生心脏病变的几几率小,也较少引起人们的注意。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全身性疾病,除了关节外有不同程度的多个器官的损害,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大约有3.5%~10%的患者心脏可发生受累的,发生率和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有关,一般以为病程超过十五年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其发生率约3.5%,病程超过30年者其发生率约10%,也有人统计病程15年者占2.7%,病程30年的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有8.5%可出现传导系统的功能紊乱。

  因此,合并心脏病的病人,一般年龄较大,病史较长,病情较严重,全身症状明显,且外周关节受累者发生率高,约为一般病例的2倍。累及心脏者,可表现为主动脉炎、上行性主动脉瓣膜下纤维化、主动脉瓣封闭不全、二尖瓣脱垂、二尖瓣封闭不全、心脏扩大、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心肌病和心包炎等。其中以主动脉瓣封闭不全和传导阻滞较为多见。每个病人表现也不相对相同,如果病变累及心脏的传导系统,病人会发生心脏传导阻滞和各式各样的心律失常,病人可有心慌、头晕,甚至晕厥,严重者因相对性房室传导阻滞而发生阿斯综合征。

  当病变累及冠状动脉口时可发生心绞痛;少数发生主动脉瘤。有报告以为强直性脊柱炎心血管受累同HLA-B27抗原紧密相关,男性远多于女性,欧洲发生率高于我国。心血管受损者临床症状未知,可经过体格检察,如心脏听诊、陈规心电图检察、心脏X线片、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和动态心电图等检察得到确诊。

  强直性脊柱炎会出现心脏受累,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病变直接累及心脏,造成部分心肌细胞发生不同程度的缺血、损伤以及纤维化等组织学方面的改变。

  2、可能因机体长期慢性营养物质的消耗,长期低热、贫血,以及某些药物的影响。

  3、因疾病、精神焦虑等因素导致患者长期睡眠障碍,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

  心脏受累的临床表现根据受累的部位不同而异:

  1、轻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可无症状,较严重时刻出现心悸、气短、乏力,甚至胸痛、晕厥,心脏听诊在主动脉听诊区可听到舒张期的杂音,容易诱发心功能不全。

  2、累及心脏传导系统可出现传导阻滞,患者表现心慌、头晕、心率变慢,严重者因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可发生阿-斯综合征。

  3、累及冠状动脉口时,可发生心绞痛,类似冠心病;少数病例可发生主动脉瘤。

  小走动标.gif通过上文的讲解,专家提示各位强直患者,心血管系统受累是强直性脊柱炎内脏受累的一组重要临床表现,其发病率不高,与病程长短有一定关系。但如果出现了以上的问题,病友要及时入院检查治疗。在接受医生治疗的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家人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良好的心态和家人的照顾对患者来说也是同等重要的。温馨提示:详情请咨询强直专家居剑锋微信:jclfszj或咨询医院QQ:307125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