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12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信

时间:07-25

——摘自我院居剑锋主任工作报告

近日,在整理康复患者病例时,发现患者写给我的一封信,患者韩女士,是一位患病十多年的强直患者,辗转治疗多家医院,来院时情况不容乐观,好在在我院专家和医护人员的一齐努力下,患者大病初愈,重获康复。一直以来,患者康复送锦旗的很多,这样提笔一字一句分享心情、表达谢意的却让科室同事十分感动。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QQ图片20150725162713_副本.jpg


尊敬的居剑锋大夫:
尊敬的全科室医护人员:
  你们好!
  我代表患者韩XX及全家衷心的感谢你们!诚心的说声谢谢!我爱人韩秀琴患病十余年间奔波全国多出医院就医:天津市骨科医院、霸州市二院、津胜医院,最后到北京广安门医院中医控制病情,但于2015年7月初又发作复发,我就医无门的情况下上网查找,在绝望之际浏览到贵院新技术——小分子微创技术,我们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贵院,经过居大夫和全体科室人员的精诚治疗、爱心呵护,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妙手治疗,使我爱人又获得了健康,僵硬的后背开始舒展,摆渡的走路方式逐渐消失,郁闷的心情继而被热泪和笑容取代,使患者生活质量提高,远离疾病的折磨,使家人放下重担,使社会体现了和谐……
   
  患者的康复是强直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骄傲!你们以精湛的医术和科技前沿技术造福患者,造福千千万万同胞,希望你们勇往直前细心钻研更好造福患者,使广大患者早日得到康复!

  再次感谢居大夫和广济强直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

   

甘肃庆阳市患者 韩XX
                                               患者丈夫 李XX
                                             2015年7月24日·北京

  韩女士病例报告分析
  【患者资料】韩女士     年龄:33岁

 
 【症状】2003年出现后背疼痛症状,后发展至腰部,一开始只感觉腰部有僵硬感,慢慢却有大面积的隐隐钝痛。后出现左脚疼、右边臀部疼等症状,走路一瘸一拐的,这些症状让他苦恼不已。2011年冬天开始出现脚后跟和腰背部疼痛现象,左腿开始疼痛,走路抽筋,腿使不上劲,后来严重的时候走不了路,站着疼,躺着也疼。背部开始弯曲,日益严重。

  【检查结果】CT检查显示腰椎L5/S1间盘后突出。HLA-B27阳性,c反应蛋白0.6,血沉偏高 ,类风湿因子11.3、阴性。X片检查显示骶髋关节和脊柱融合,关节遭到严重破坏、增生硬化、骨质明显疏松。双侧骶骼关节密度增高,间隙模糊,骶骼关节出现骨化,骨关节已融合。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中期。

  【治疗经过】在天津市骨科医院、霸州市二院、津胜医院前期口服沙利度胺片、甲氨蝶呤,配合中医推拿、针灸治疗,效果不佳,后在北京广安门医院通过生物制剂益赛普治疗,维持短期效果,病情复发。

  【康复过程】
  治疗第一阶段:由于患者疼痛、僵直症状明显,我们先给予小分子活性肽除炎治疗。通过微创介入方式,介入小分子活性肽,直达患者关节附着点"无菌性"炎症部位,对无菌性炎症进行高度溶解、分化、清除,其核心的作用在于"小分子活性肽"能迅速溶解掉因免疫系统紊附着在关节周围的"促炎症细胞因子" (Th1细胞因子),使疼痛、晨僵、红肿、粘连、融合等症状消失。这也是传统药物、理疗、生物制剂等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难点所在。
  治疗后:患者明显感觉腰骶部疼痛感消失,僵直症状获得部分缓解,关节局部活动较为灵活,患者对前期效果表示满意;


  治疗第二阶段:患者病情在控制一段时间后又复发,是因为免疫机理没有调节至平衡。我们抽取患者100-200ml血液进行Th1/Th2细胞因子分离,再进行培植、净化、回输,其目的是降低Th1细胞因子分化,浸润Th2细胞因子,使Th1/Th2细胞达到平衡,从而使免疫系统彻底恢复平衡,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病情反反复复。这个过程叫做T淋巴细胞修复培植。
  治疗后:患者脊柱弯曲、强直获得解除,关节部位不能伸曲情况消失,腰背部能上下弯曲、活动自如,患者精神状态良好,对彻底治愈充满信心。


  治疗第三阶段:这是治疗强直巩固阶段,专科配方中药巩固调理,加速病情康复时间,从而达到真正的标本兼治,我们嘱咐患者回去后注意生活和饮食,坚持康复锻炼,有效防止疾病再次发生。
  治疗后查体:枕壁试验阴性,胸廓扩展范围为3.2cm,Schober试验测量值为10.5cm,指地试验测量值为0cm,双上肢弯曲自如。血沉:7mm/1h,C-反应蛋白3.11mg/L

刘采丽4_副本.jpg


  十余年,对一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与研究院医生的意义
  每次接诊这些患病达到十多年的强直患者,都十分感慨,十几年,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也许是本疾病笼上阴影的本应美好的青春,也许是希望到失望再到希望最后绝望的辛酸历程,对于一个强直性脊柱炎专业研究院的医生来说,十余年,最重要的是见证了我国强直性脊柱炎诊疗水平发展的进程:

  1991年,在国内对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一筹莫展时,我院小分子科研专家组发现肽类小分子能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关节炎性病变,并首次对人体T淋巴细胞免疫平衡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关联进行研究;
  1995年,医院累计开展强直性脊柱炎临床新技术科研成果77项。
  2002年,领先同行突破性将强直性脊柱炎治疗重点放在调节T淋巴细胞免疫平衡与肽类小分子清除炎症上;
  2009年,全国强直性脊柱炎临床治疗指南推广会议上,正式将T淋巴细胞、生物活性肽类小分子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过程命名为“小分子微创技术”;
  2011年,小分子微创技术凭借其影响荣登央视《名家访谈》栏目,被全国亿万观众追捧;
  2012年,临床疗效研究结果显示,小分子微创技术组治疗各期强直性脊柱炎有效率为98.64%;
  2013年,“合体针具及小分子技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专利号:2013100787991;
  2014年,“健康中国梦·小分子专项基金援助”在全国展开,累计受益患者达到3万余例。蔡少芬、罗家英等明星通过该技术成功获得康复;
  2015年,蔡少芬强直性脊柱炎康复7年后参加运动竞技节目《奔跑吧兄弟》,再次对小分子治疗认可。


  虽然目前北京只有我们一家国家专利小分子微创技术的指定应用单位,但是我相信随着该技术推广进程的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医院获得临床应用资格,也会有越来越多患者无需辗转等待,少些痛苦与焦灼,便可重拾本属自己的健康与快乐!

  
康复热线:010-56250678
  专家QQ:80011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