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为什么强直性脊柱炎专家对患者天天说“它”?

时间:09-22

  前言: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只要经过治疗,不管是街道社区医院、诊所、专科医院还是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医生绝对都提起过“它”,对,就是你脑海中蹦出来的医学名词“无菌性炎症”,这个被医生一次次提起的“炎症”到底有何不同,为何频繁被提起,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后背疼.jpg
  什么是无菌性炎症?

  顾名思义该炎症不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它是人体发生机体障碍疾病和顽固疼痛的部位没有细菌感染,病理检查和组织切片找不到任何微生物侵害的迹象,从病理变化上来看是无菌性的,没有病源菌的炎症。

  关节炎、纤维组织炎、腱鞘炎、强直性脊柱炎都是隶属于该炎症,有些无菌性炎症可以自愈(如肩周炎),但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无菌性炎症不仅不能自愈且破坏性很大,因为它是基于免疫系统紊乱导致体内的免疫细胞与关节细胞“误识”(识别错误),从而形成误食(相互攻击)产生的炎症,并且主要堆积在关节腔内。关节腔外还有一层厚厚的滑膜。因此,普通的消炎药物是无法穿破滑膜深入关节腔完成祛炎的效果!

  所以,治疗“普通炎症”的方法对“无菌性炎症”的消除基本无作用。

  为什么AS的“无菌性炎症”难以祛除?

  因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病在关节、根在免疫的疾病。由于环境、外伤、遗传、感染等因素导致免疫系统紊乱,从而破坏了免疫细胞和关节细胞的平衡关系,产生大量的无菌性炎症附着在关节周围。

  简单的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不适症状的出现是由于关节附着点炎性物质刺激或增生增厚导致的;而无菌性炎症的产生又是因为免疫系统因外伤、感染、遗传等因素失衡所致。所以,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想彻底治好必须从免疫系统和关节附着点炎症同时入手才能彻底治好,两者缺一不可。临床上一般患者会采用药物止痛,结果是疗效甚微。

  1、一般药物很难到达病灶部位,即使药物达到关节部位,药效也会随着新城代谢消失

  2、关节周血管较少,一般药物等治疗,药物因子溶解到血液中就少,叫上关节周血管少,所以药效差.

  3、无菌性炎症产生在关节腔内部,外边有滑膜包裹,一般治疗很难穿透滑膜,只能祛除滑膜外炎症,效果差且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