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沉检测的临床意义

时间:11-13

  血沉检测的临床意义

  红细胞沉降率简称血沉,血沉试验就是取一定量的血液,加入适量的抗凝剂,再被吸入特制的红细胞沉降测定管中,在一定的室温下,测定管垂直静置,经一小时后观察红细胞的沉降速度。

  血沉不是一种特异性的化验,伴随某些生理变化,血沉值会有所改变,如月经前、月经期、妊娠时,血沉常增快;感染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痛风、各种炎症、发热、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血沉均可增快。

  血沉增快首先应排除生理性增快,因血沉随年龄的增长而加快,65岁以上的老年人,血沉有时可达40mm/h,常用以下公式来调整血沉的正常上限值:血沉(男性)=年龄除以2,血沉(女性)=年龄加10除以2。孕妇由于血浆容量增加,从第3个月起血沉就加快,分娩后3周才恢复正常。妇女在月经期血沉也稍快。

  除外以上生理性因素外,应考虑以下病理性因素:

  (1)风湿活动或病情活动: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关节炎等。

  (2)各种原因导致的高球蛋白血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症和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等所致的高球蛋白血症;慢性肾炎和肝硬化等引起的相对性高球蛋白血症;多发性骨髓瘤和巨球蛋白血症等血浆病理性高球蛋白血症。值得注意的是如IgM明显增多而导致血浆黏稠度增高(高黏综合征)的巨球蛋白症患者,血沉可正常甚至减慢。

  (3)各种急性的全身和局部感染:活动性结核病,心肌炎,疟疾,肺炎等。

  (4)组织损伤及坏死:心肌梗塞时常于发病后1周左右血沉增快,并持续2~3周,心绞痛时血沉正常。

  (5)恶性肿瘤:迅速增长的恶性肿瘤常使血沉增快,而良性肿瘤血沉多正常。

  (6)其它: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铜、砷或酒精中毒等。根据临床表现所提示的疾病,再进行相关的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检查血沉有何意义?

  血沉已在临床上应用60余年,至今仍是一种操作简便和重复性较好的一种检测指标。影响血沉的因素很多,在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中带电荷的分子,如纤维蛋白原、α2和γ-巨球蛋白是血沉增快的主要因素。

  此外,贫血、红细胞体积减小等均可使血沉增快,而冷球蛋白血症可减缓血沉。血沉是测试强直性脊柱炎活动程度的比较可靠和最简单的方法,一般情况下,血沉快的病人,关节肿痛、晨僵等症状比较严重,其他器官受损害的机会也较多,进展较快,预后较差。

  在治疗过程中观察血沉的变化也很有价值,若血沉下降意味着治疗有效,如果症状改善而血沉不下降,应检查是否同时存在其他疾病。

  应当指出的是:

  血沉只是反应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和衡量治疗效果的指标之一,它还受到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约有5%的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在病情活动时血沉并不增快。因此,在判断强直性脊柱炎活动程度时,应以临床症状和体征为主,血沉可作为参考指标.并且,血沉有无升高是判断你有无强直性脊柱炎以及强直性脊柱炎严重程度的一个辅助指标。

  小走动标.gif温馨提示:详情请咨询强直专家居剑锋微信:jclfszj或咨询医院QQ:3071252954